My 2015 and New Year Resolution


早晨时候还在感叹生活的奇妙,当真如Harry Potter里面的Every Flavor Beans,不知道接下来会是什么味道。13年的圣诞,和几个同学在新奥尔良,白天去种植园参观,晚上自己在酒店大堂里蹭免费的wifi,写代码。14年此时,已经回到了两年未归的家中,买了一个月的曲径代理(那个现在已经消失了的翻墙利器),重读算法导论,想着即将而来的毕业求职,满是忐忑。今年此时,我已经入职eero十个月有余,作为第16号员工,看着同事们来来去去,公司发展到100余人,搬了两次办公地点。而自己,战战兢兢的毕业了,战战兢兢的过了实习期成了正式员工,战战兢兢的写着代码,做着仿真、测试,也已经逐渐驾轻就熟了。

这一年最主要的成果就是找到了现在的工作。知道了真正的创业企业应该是个什么样子。这里所谓真正,是因为在身边以及网络里,太多人口中的创业,其实就是做做小本生意,或是投机些概念。在eero,所有人都在尝试着解决实际中存在的问题,忙碌而充实。三个合伙人,总是最早到公司,最晚离开,他们自己的企业,的确是在尽心尽力的经营。而作为一个企业,在团队建设,企业间合作,后勤和法律保障,都有专人在维护。具体到工程开发,每天一次到两次的stand up,随时的三五人小会,时不时的shedule push,不同组之间相互的协调,都是能够按期完成任务的关键。

总会感慨自己幸运,可以和身边这些优秀的人一起工作。很多时候,站在他们身后,观看他们工作都能学到很多东西。和在实验室里一样,我还是主要使用Python,但用了很多“高端”的库。不会再因为看到莫名其妙的报错而烦躁,会知道去哪里找文档,去程序库的源码里找答案;涉及了修改Linux kernel的WiFi驱动,阅读了大量的C++源码;尝试了几次cross compiling;修改了若干开源软件的默认行为,来适配路由器操作系统的要求;不断调整自己的工作节奏,不断寻找合适的工具进行开发、调试、沟通、以及记录进度。

这一年的另一大收获,是有声电子书。上下班途中无聊,无论是自己开车还是坐公交,有声书都是个不错的陪伴。听完了 The Hunger Games 三部曲,好喜欢Katniss。老夫聊发少年狂,听完了七本Harry Potter,迷上了里面的魔法世界。还听了好几本Steve Levy的畅销书。加上看的几本专业书。一年下来,总共完成了17本书。考虑到听书比看书要省时省力很多,我真不知道一个有全职工作的人怎么能每两周读一本书..

还有两件事情。第一次经历公司有人被开除,以及GianCarlo同学离职。对于前者,干不好走人是理所应当的,只是那种肃杀的气氛让人心有余悸。而GC是我刚来公司时候对我最友好的几个人之一,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,更是欣赏他的为人和才华。很难猜测他离职的真正原因,只是祝福他以后也能一帆风顺,完成自己的梦想。同时,也又一次说明这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。总是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。不进则退。有了更多的筹码,才能打出更好的牌。

为了避免以后的拖沓,尽管很尴尬,还是总结一下去年此时写下的决心完成了多少吧……

  • 更好的把握自己的时间 (部分完成,时好时坏……)
  • 顺利毕业 (完成)
  • 坚持锻炼和网球 (中间停顿了将近半年,和搬家、毕业、事情多,以及自己的懒惰都有关系)
  • 累积2000小时的编程 (积累了1695个小时,到8915了。我应该更频繁的记录一下)
  • 精通Clojure,Javascript,Obj-C/Swift中的两门语言 (完全没做)
  • “看完”三到四本经典教材 (完全没做)
  • 完成Trello里有关找工作的所有准备工作 (完成)
  • 找到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 (完成)

来年对自己的要求:

  • 更好的自律,更好把握自己的时间
  • 坚持锻炼和网球
  • 学习 Javascript (D3)、Lua、和 Julia
  • 累积2000小时的编程
  • 坚持每周阅读学术论文,做笔记
  • 学习两门课程
  • 更多和别人交流,不要封闭自己